直接前往內容

數位責任

家長及監護人都希望學校幫助學生培養健康安全的科技使用習慣,讓他們可以安心地在數位世界中探索網路內容。研究顯示,在學校課程中教導學生網路安全的概念,可以有效協助兒童成為安全負責的科技使用者;如果學校能教導他們如何管理 (而非避開) 網路風險,成效會更為彰著。

99%的英國老師認為應該在學校課程中教導學生網路安全的概念。

Google,2018 年

2017 年 8 歲以下美國兒童每天使用行動裝置的平均時間為 2013 年的 3 倍。

Common Sense,2017 年

59%的墨西哥老師表示,在課堂中使用科技的一大優點,是可以協助學生培養數位能力,同時教導他們如何以負責的態度使用這項能力。

Blink Learning,2018 年

瞭解專家的看法

數位責任

與 Nastaran Jafari 的訪談

獨立國際教育顧問

Nastaran Jafari

在幼稚園到高中的教育中,數位責任正逐漸變成一項重要的教學主題。您認為未來 10 年會有什麼變化?

以澳洲的維多利亞州來說,我認為未來十年數位責任教學方面有一些重要領域會發生變化,例如幼稚園到高中的教育,必須教導學生如何以符合道德的方式安全負責地擔起數位責任。學生接觸數位技術與知識的機會越來越多,因此他們有責任要學習如何以安全負責的方式使用技術,例如瞭解自己的行動或負面行為會招致哪些後果。

儘管我們在這方面還有很多工作要做,我確實發現數位責任的演進讓來自不同背景的學生得以相互連結交流,並且也更能以包容的心態理解彼此的社會文化,例如加深及促進對環境、性別平等、美德、價值觀等問題的關心與理解,以及思考如何透過技術實現服務社區的概念和幫助他人。

另外,我認為未來十年,使用技術的權利也將成為數位責任很重要的一環;換句話說,所謂數位責任觀念是無論學生的社會經濟地位、性別、能力為何,都能夠接觸到數位技術。

針對發展中國家,我認為經過 10 年的演變後,我們將能夠支援流離失所、邊緣化及無法接受教育的兒童和年輕人,替他們提供教育管道,並減少教育過程中遇到的阻礙。我們可以透過兩種方式達到這個目標:第一是讓他們接受同等教育 (亦即透過科技讓身處戰區的兒童完成國際或是當地政府認可的幼稚園到高中教育),第二則是教授和平教育、心理社會支援、水和衛生設備這些對人道及/或開發中環境而言較為切身相關的特定科目內容。

從哪些跡象可以看出學校的數位責任教育進行得很順利?如果教育結果成效不彰,又會出現哪些跡象?

對我來說,如要使數位責任教學彰顯成效,老師應具備正確的數位責任知識並且接受過相關訓練,包括如何以符合道德的方式使用數位技術,以及如何安全負責地運用科技;此外,老師也必須確實瞭解負面行為會招致不良後果。

我也堅信正確的數位責任是平等的,不會因種族、性別、性傾向或社會經濟地位的緣故,限制任何兒童或年輕人接觸數位技術的權利。數位責任教學應盡可能透過課程內容或教學方式反映或者融入正確價值觀和美德,也就是在課程中納入道德倫理、生活技能、善行實踐與和平教育;輔助科目則應為能夠協助學生為社區服務和幫助他人的技術。教導學生數位公民觀念和數位責任,也能夠讓學生學會替他人著想、瞭解自己對他人應負的責任,以及如何為改善所在社區盡一份心力。

請用最多 15 個字來說明數位公民觀念。

以符合道德的科技連結全球公民。

前往教師中心瞭解更多相關資訊

立即尋找線上課程及資源,幫助老師和學生替未來做好萬全準備。

開始使用

探索課堂教育的新興領域

瞭解影響現今教育及定義未來教育體驗的重要趨勢。

如想訂閱接收最新資訊、洞察資料和實用資源等豐富內容,請按這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