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接前往內容

運算思維

這是著重於解決問題、程式設計、STEM (科學、技術、工程、數學) 科目的課程,可以協助學生面對未來的種種挑戰。為了盡可能讓學生贏在起跑點,許多學校都在設法協助學生培養一套技術技巧。

92%的全球未來工作會需要數位技能。

ZDNet,2018 年

93%的美國老師認為幼稚園到高中教育裡的運算思維,包含使用啟發式教育法和瞭解演算法。

Pew Research Center,2018 年

40%的德國新進學生正在修讀 STEM (科學、技術、工程、數學) 課程,因為他們認為這幾個領域的職涯發展最「安全穩定」。

U.S Bureau of Labor Statistics,2012 年

運算思維

與 Chris Stephenson 的訪談

Google 電腦科學教育策略主管

Chris Stephenson

您覺得在未來 10 年,電腦科學教育會有什麼樣的改變?和現在會有哪些差異?

電腦科學目前正在經歷翻天覆地的變化。我相信這股趨勢還會持續下去,而且很可能會再加速。過去十年電腦科學教育的特色,是 CS 學習環境的突飛猛進,像是積木式程式設計的發展;或許更重要的是,我們開始專注於真正與所有學生互動,因此不僅更重視教學內容,也更注重教學方式。我認為這股轉向研究導向互動式教學做法/方法的趨勢,會繼續讓教育工作者更能夠吸引及啟發所有學生。所以我預估十年之後,我們將能指導所有學生習得他們所需的電腦運算技能,協助他們在全球經濟中獲得成就。

從哪些跡象可以看出電腦科學及 STEM 教育進行得很順利?如果教學計畫成效不彰,又會出現哪些跡象?

其實所有課程都一樣;在成功的電腦科學或 STEM 課程中,所有學生都會認真埋首於學習,而且無論每位學生最終的職涯方向為何,都能使用實際工具和策略來學習如何解決問題並說明解決方案。相反地,如果課堂中的學生不像社會人口組成一樣具有多樣性,教學成效就必定會大打折扣;這點在電腦科學及 STEM 教育中格外明顯。在這種情況下,最大的問題在於未能參與課程的學生;這些學生沒有機會接受電腦科學及 STEM 教育,也無法想像自己未來能在這些領域有所成就。

如要在學校中有效推行電腦科學教育,必須具備哪些基本條件?

我認為電腦科學和任何其他學術領域所需的基本條件沒有差別。首要之重是要有訓練有素的老師,能夠在教學時讓所有學生感到實用且有趣,讓參與課程的學生都能受到啟發,並積極學習相關技能。再者,也要確認老師和學生都能使用可支援電腦科學教學的工具。

瞭解其他專家的看法

開始使用

探索課堂教育的新興領域

瞭解影響現今教育及定義未來教育體驗的重要趨勢。

如想訂閱接收最新資訊、洞察資料和實用資源等豐富內容,請按這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