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接前往內容

生活技能與職場準備

為了替未來職涯做好準備,學生需要接受全方位教育,包含實用職業技能、溝通策略和領導能力培養等。現今軟技能越來越受到重視;研究也顯示情緒智商越高的人,領導能力越佳,且較懂得如何處理壓力。

91%的全球執行長表示除了數位技能外,他們的機構還需要加強軟技能。

PwC,2018 年

53%的英國老師認為比起學術資格,軟技能更有助於學生獲得成就。

Sutton Trust,2017 年

85%的澳洲老師認為在評量學生實際習得的能力和知識時,制式考試是無效的評量方法。

Australian Education Union,2018 年

瞭解專家的看法

生活技能與職場準備

與 Amanda Timberg 的訪談

Google 歐洲、中東和非洲地區人才拓展與計畫主管

Amanda Timberg

現在許多學校越來越注重協助學生做好就職準備,您覺得為什麼會發生這種現象?

過去幾年,求職者越來越難找到好工作,再加上有大批從學校或大學畢業的學生找不到與自身修讀的學科相關的工作,自然引起了學校和政府機關的關注。舉例來說,英國教育標準局 (OFSTED) 會根據畢業流向資料對學校進行評比,確認畢業生是已進入職場、選擇繼續進修或繼續接受訓練;這使得學校要承擔更多責任,確保學生能夠順利走上其中一條路。正是這項責任,加上學校認為自己有義務投入心力協助學生成長進步,因此才促成這樣的轉變。

Google 之類的雇主最看重哪方面的技能?

不同的工作有不同的適任基本資格要求,例如法律工作和行銷工作就需要不同的經驗。不過,就 Google 尋求的專業技能和特質而言,我們格外重視以下幾點:有求知慾、擅長協同合作、能夠釐清狀況、懂得靈活變通,並且具有包容開放的心態。

從雇主的角度來看,如何判斷剛畢業的學生是否足以勝任特定職務?

由於剛畢業的學生通常缺乏重大工作經驗,因此雇主必須尋找其他能有效預測畢業生職務勝任度的指標;從畢業生過去的學術或課外活動表現往往可見一斑,例如成績、是否擔任過領導者,或參加團隊活動的經驗等。在面試過程中,能夠有效溝通,同時展現工作熱忱和奉獻精神的畢業生,就是招募人員心目中的理想人選。

請以最多 20 個字描述「生活技能」。

能從容靈活地迎接生活中的契機和挑戰。

Jan Owen
生活技能與職場準備

與 Jan Owen 的訪談

The Foundation for Young Australians 執行長

現在許多學校越來越注重協助學生做好就職準備,您覺得為什麼會發生這種現象?

過去大家都認為,只要完成中等或高等教育,自然就能找到工作,換句話說,學生離開學校後立即便能準備就職。但現今的職場和過去截然不同;科技逐漸改變了職場上需要執行的工作內容,進而使得完成工作所需具備的技能也產生了變化。如今一名 15 歲的年輕人,往後一輩子很可能會轉換職涯跑道超過 5 次,並輾轉任職 17 份不同的工作。Foundation for Young Australians (FYA) 的 New Work Order 系列報導指出,在 1980 年代,澳洲的年輕人完成全日制教育後平均僅需花 1 年時間就能找到全職工作,但今日的澳洲年輕人卻必須花費 2.6 年;這種現象更加突顯學校、大學及職業教育有多麼迫切需要改變協助年輕學子就職的做法,尤其是在這些年輕人尚未準備妥當的情形下。

就您的觀察,與 5 年前相比,現在的學校為學生所做的就職準備有何不同?

接觸過許多與我們的 $20 Boss 計畫類似的計畫後,我們發現全澳洲許多教育工作者都致力於確保學生已做好萬全準備,能夠順利踏入職場。我們的 $20 Boss 計畫提供學生 $20 美元的創業基金,讓他們在一學期內建立、推動及經營企業;這項計畫的宗旨在於將培養技能當做學習過程中最重要的一部分。儘管這項計畫還有許多改進的空間,但我們在執行過程中發現,許多教育工作者都知道,提供機會讓學生為踏入未來職場做好準備不僅有益,更有其必要。不過,為了確保全澳洲的所有學生都能做好就職準備,我們還有很多任務需要完成,而且必須改變整體教育系統;我們不能將所有重任都交給老師承擔,必須緊急實施跨部門修正措施。

您認為「生活技能」這個概念未來 10 年會有什麼變化?

生活技能大概會隨自動化與科技對我們的工作和職場持續帶來的影響而變化,因此,數位素養及溝通能力等技能對於接下來 10 年想尋找工作的年輕人來說非常重要。我們的 New Basics 研究報告指出職場對於數位技能的需求已經成長超過 200%、批判性思考超過 150%、創意超過 60%,而簡報技能則成長了 25%。對上述數位技能的需求很可能會繼續成長,最主要的理由是因為許多年長澳洲人即將退休離開職場,澳洲年輕人必須填補他們留下的職缺。

無論如何,生活技能已經開始發生變化了;我們在維多利亞省西南部進行的應用研究專案 New Work Mindset in Action 證實,技能比過去所想的更具轉移性。一個人在一份工作中接受過訓練並實際執行過任務後,所習得的技能或許可以協助他找到 13 份其他工作。這種技能轉移性的新觀念在當今社會中相當重要,且生活技能的概念及重要性在接下來十年內必定會因此而改變。

前往教師中心瞭解更多相關資訊

立即尋找線上課程及資源,幫助老師和學生替未來做好萬全準備。

開始使用

探索課堂教育的新興領域

瞭解影響現今教育及定義未來教育體驗的重要趨勢。

如想訂閱接收最新資訊、洞察資料和實用資源等豐富內容,請按這裡